首页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2022年09月23日

各二级学院、处、室: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关于召开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动我院信息素养教育,现就举办我院2022年信息素养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师生

二、比赛时间

20229—11

三、赛项说明

(一)学生个人赛。以个人报名,网上答题方式参加比赛。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网答题,每个注册账号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平台提供模拟题库用于练习。

(二)教师微课赛。个人录制微课视频,上传至指定平台参加比赛(具体赛项要求详见附件)。

四、赛项安排

(一)学生个人赛

101731日校内集中训练。参赛学生可利用晚自习等课余时间在仪祉图书馆机房(510516室)进行集中练习,熟悉赛前操作流程及操作技能,熟练掌握大赛题库类型及答题技巧。11月上旬开展省赛(决赛)赛前集训。经校赛选拔出的学生,由指导教师组织进行省赛(决赛)前集中培训,参加陕西省赛(决赛)/全国赛复赛。

 (二)教师微课赛

参赛教师以线下实景教学形式,拍摄制作微课作品。1020日前推选出教师代表,按竞赛要求将作品提交至大赛指定平台。

五、报名方式

有意愿参赛的学生请于1014日下午1800在仪祉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图书馆412室)报名;教师作品提交时间截止1015

联系人:马萍

咨询电话:33683706       邮箱1059516011@qq.com

    机:18091079191

六、奖励办法 

(一)根据学生参赛数量,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学生将发放证书及奖品,并依据学院相关文件政策给予奖励。

(二)在教师微课赛中获奖的教师,将颁发获奖证书,并依据学院相关文件政策给予奖励。

(三)根据学生比赛情况,将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2022年信息素养大赛教师微课赛参赛作品要求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2922

 

 

 

 

 

 

 

 

 

 

 

 

附件

2022年信息素养大赛教师微课赛参赛作品要求

  

    

教学内容

体现信息素养要求(参考教育部 2021  3 月发布的

《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第七章),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展开,选题简明,目标明确。

针对教学或学习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能有效解决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内容科学严谨,思想导向正确。

教学方法

与手段

教学设计目标清晰,主题明确,重难点突出。

教学方法选用恰当,以学生为主体,能激发学习兴趣。

教学手段合理运用信息技术。

教学表现

语言规范,表达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

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兼顾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的实现。

特色与应用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启发性强。

声画质量好,有感染力。

体现高职教育特色,有推广应用价值。

 

 

 

备注:

1.严格控制微课视频时长,不足3分钟扣3分,超过10分钟扣5分。

2.作品要求内容完成、声音质量好。片头要求显示作品名称,不显示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信息,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分辨率为720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3.每名参赛教师选手仅限提交1份参赛视频,视频全程可保持参赛教师出镜或不出镜。

4.参赛视频文件命名格式: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姓名-做题目,举例:XX-XXX职业学院-张三-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开拓学生的思路。

5.授权条款:教师参赛即视为同意将自身作品提供给大赛组委会使用和分享,大赛组委会不再另行征询个人及指导教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