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等数学教研室 > 正文
高等数学教研室主题教研活动(四)——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会
2022年11月2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1月23日下午16:10分,高等数学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教研活动。

会上,全体教师都积极将自己的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做了分享与交流。首先,刘娟宁老师分享了有关微分中值定理的课程思政案例:交通上的区间测速系统,漫长的高速路上,不可能处处设置监控,但可以利用一段距离内的平均速度来衡量这辆车是否在这期间超速,上升到数学语言描述就是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我们不知道具体哪个点超速了,但知道在这段时间内是否超速。因此,可以将超速行驶问题与遵守交通法规相结合,在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教育。

王超锋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出发,提出可以通过数学文化、数学思想和数学精神的渗透,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的作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陈亚娥老师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提出,可以从教学内容的定理、定义、方法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从课程内容的起源和发展,利用中国数学史,古今数学家的故事,实现思政教育的融入。

刘晔老师从真实新闻报道出发,通过“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捍卫领土主权”,引出案例“求曲边梯形的面积”,增强学生捍卫中国领土主权的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经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将思政元素渗透到日常数学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表示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实现数学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