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等数学教研室 > 正文
让书香浸润生命 让阅读成为享受---高数教研室主题教研活动报道
2022年12月08日

2022年12月7日下午16点,高等数学教研室以线上方式举行了“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喜欢上阅读”主题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参加并做了积极发言交流。

高尔基说,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最有效途径,通过读书我们不仅可以获取知识培养技能,也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第一个发言的是刘娟宁老师,她以“让书香浸润生命 让阅读成为享受”为主题,先谈了自己在引导学生阅读方面的见解和方法,比如鼓励学生多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或者读自己感兴趣的课外读物享受读书的过程,通过读书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对于重要内容逐字逐句细化并学习抓关键词,通过缩句扩句等方法加深理解提高阅读能力。第二位发言的王超峰老师从五个方面谈了如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阅读的氛围,集体阅读增加理解深度,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阅读,培养阅读教材和资料的毅力和习惯,以及激励性评价等。刘晔老师发言说,开学初要求学生自己列读书清单并放到经常能看到的地方,课间分享阅读感受,收获阅读方面的成就感,然后逐渐喜欢上阅读。鼓励学生做好读书笔记,带着平常心阅读,品味读书的乐趣,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积极性。孙红娟老师分享了如何结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比如起点的多样性及多元知识差异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找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和策略,比如利用学生热衷于上网娱乐等习惯,引导他们进行碎片式学习,积少成多养成阅读习惯,并谈了阅读的重要性和意义,因为阅读是校园文化道德建设的重要媒介。通过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政治辨别能力和思想鉴别力,也能拓展思维、提升创新创造能力等等。

最后刘娟宁作了总结发言,她谈到,主题教研活动是各位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升自己的平台。通过此次研讨活动,我们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经验、提升了自我,使得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