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等数学教研室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23年05月18日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题思想,5月17日下午16:30分,高等数学教研室主要围绕“如何将二十大精神有机地融入高等数学教学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王超锋老师提出:结合高数课程教学,需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激励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刘晔老师认为作为高职院校老师,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潜心铸魂育人,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所做的具体工作是让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结合数学的专业特点,恰当地引入二十大精神的思政元素,以做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陈亚娥老师进一步谈到: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必须重视教材的选择和利用,教材是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直接材料。因此,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可以在每一章节中选取适当的内容新添课程思政元素,每一章内容后面新增数学家的名人传记,增加微课数量。

孙红娟老师建议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思政内容感兴趣,学进去,比如学习“函数连续性”时,通过实例“爱情曲线,体温数据”等图像,体会连续性的本质,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从函数连续性与社会生活的紧密关系,培养学生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最后,刘娟宁作了总结发言,高校作为新时代青年教育的主阵地,担负着为党和国家铸魂育人的使命,大家必须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引擎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