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
2012年03月19日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切实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如下:

第一条 教学态度

(一)备课态度认真

备课充分,内容详实;教案字体工整,章节条目明晰;事例生动,资料丰富;教材熟悉,不照本宣科。

(二)教学纪律严明

准时上下课,对学生严格要求;课堂上不接打手机,不干与教学无关的事。

(三)师德师风优良

治学严谨,衣冠整洁;平易近人,热爱学生;讲课精神饱满,有激情;教书育人,不散布消极言论。

第二条 教学内容

(四)教学目标明确

教学目标、教学主题和学习要求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五)基本内容充实

基本概念表述准确,专业知识体系清晰;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讲授能结合学生职业岗位特点,针对性强。

(六)重点难点突出

教学进度安排得当,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重点突出,难点解析透彻。

(七)前沿介绍及时

能理论联系实际,及时介绍专业发展方向或职业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

(八)作业练习务实

作业布置数量适宜,难易程度适中,作业练习具有培养学生能力的作用。

第三条 教学方法

(九)教学理念先进

注重职业技能培养,突出精讲多练,言传身教。

(十)教学手段多样

熟练运用多种教学辅助手段;课件中图文、动画、视频配合恰当,教学直观性强,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十一)教法运用灵活

教学方法新颖实效,能体现课程特点和要求;重视与学生交流,教学风格鲜明。

(十二)语言表达流畅

运用普通话教学,语言清晰流畅,抑扬顿挫,富有吸引力。

(十三)板书板图美观

板书工整,板图美观,布局合理,用字规范。

第四条 教学效果

(十四)内容掌握熟练

学生较好地掌握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和核心技能,并能顺利完成各种作业,收获较大。

(十五)技能发展充分

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六)兴趣培养有效

能激发学生对该专业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咸职院教字[2008]10   2006年1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