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小学教育教研室 > 正文
集思广益优化专业 岗课衔接优质育人
2022年09月29日

近日,小学教育教研室举行线上专题教研活动,研讨制定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为小教专业长足发展夯实基础。会上,语文、数学、英语课程组任课教师分别对现代汉语基础、小学数学基础理论、小学课程与教学论等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标准,作了富有建设性的发言。教师文丽萍发言认为,现代汉语基础等相关文科类专业课应渗透文化情怀、职业理想教育,将专业人才培养素质目标落在专业课堂上,让汉字、语法教学生动活泼起来;在英语类教学方面,教师刘芙将英语教学的学情与小学英语教学方法联系起来,抽丝剥茧,分析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她说:“标准的制定直接指导与调控着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与内涵。”在跨文化教学领域,英语老师们一致认为需要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下,讲好英语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本次研讨活动是富有建设性的一次头脑风暴,凝结出制定专业教学标准的三大共识:一是以课程思政引领,紧跟时代主旋律;二是区别于本科层次,深挖专科育人内涵;三是岗课证书衔接,体现专业教学特色。

据悉,该教研室成立以来,在该学院院长魏文萍亲自主抓,教学办相关负责人协同配合下,室内专业教师深耕专业理论,学习专业文件,组织专题教学会议5次,听取专业报告6次,完成2022年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与制定工作,形成调研报告8万字以上,为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务实有效的基础。

会后,专业教师金颖分享了《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进一步强化室内教师专业教学对接岗位(职业)的育人意识。本次活动由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欣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