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小学教育教研室 > 正文
小学教育学院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3年02月22日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课程介绍

1

小学教育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较为系统地掌握从事小学教育工作所必需的教育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并能较好地运用教育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培养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情感,为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奠定教育学理论基础。

2

小学教育心理学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理论,把握当前国内外教育心理学研究的热点和趋势。学生具备运用理论研究和实证探讨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教育心理学研究、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学生能根据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学生学习的心理特点进行教学课程与内容的设计,熟练掌握从事教师职业的基本教育与教学技能。

3

小学数学基础理论

本课程主要介绍小学数学相关的基础理论,要求学生了解小学数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并掌握数与数的运算、整除理论、比例与方程、图形与几何、图形变换、统计与概率、数学基本思想、解决数学问题的策略等内容,通过对数学知识发生发展过程的了解,使学生感受数学基本思想和方法,并用数学思想方法建立理性思维策略,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

4

小学课程与教学

本课程包括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使学生了解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的基本理念、教学策略与教学评价等,使学生具备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课标的解读、课堂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热爱汉语、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的情感。

5

写作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文体写作的创作技巧和艺术手法,结合小学教师岗位目标要求,让学生熟悉小学生作文教学指导和评改;掌握文章写作过程中选题立意、材料搜集、谋篇布局、评价赏析等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听、说、读、写)专业素养与育人的综合能力。

6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性质、意义和领域,具备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教学、指导及评价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知行合一的精神。

7

班级管理与少先队工作

本课程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在分析、“做”和“练”的过程中,理解和掌握班主任工作和少先队工作的基本原理和理论知识,具备班级管理工作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交往协调能力、观察分析能力以及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

8

现代教育技术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用现代教育原理和技术,具备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的信息技术能力,会制作教学课件、微课、慕课等,满足教育教学岗位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