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诵读大赛”的通知
2012年03月19日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学院文化品位,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语委《关于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和诗词歌赋创作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决定举办第六届“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诵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诵读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让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培养学生审美情操;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激发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二、承办单位

本次活动由学院教务科研处牵头,基础课教学部承办。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内容及形式

内容:附后(各系选送节目中国古典作品占三分之二)。

形式:可单人诵读,亦可多人合诵,单人诵读时间不超过5分钟,集体合诵时间不超过8分钟。

五、活动步骤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即日起—323日):宣传动员。以系为单位,向学生宣讲诵读中外经典文学作品的意义、作用,美学价值,宣讲开展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诵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学生多读书,多读经典作品,激发学生参加诵读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324日—425日):全面训练。各教学系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自习、课外活动时间开展诵读训练,培养骨干,带动诵读活动深入开展。基础部选派骨干教师分系指导,提高学生诵读水平和审美水平。

第三阶段(426日—430日):初赛报名。以系为单位进行初赛,在初赛的基础上向学院推荐参赛选手和作品。每个教学系推荐5-8人参加学院复赛。430日前以系为单位将诵读作品名称和参赛人员名单以电子文本形式报至基础课教学部办公室。

第四阶段(51日—15日):复赛决赛。由教务科研处邀请有关领导和专业教师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审。复赛时间届时通知。决赛时间:515 14:30

复赛和决赛地点: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

四、奖项设置

1、本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2、指导教师奖随学生奖项获得。

3、设优秀组织奖3个。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系要高度重视这次诵读活动,充分认识中外经典文学作品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审美情操、提升学院文化品位、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2、分工协作,整体推进。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负责活动安排,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统筹协调,负责指导教师课时审核和活动过程的检查监督。基础部负责指导教师的选派、训练过程的业务指导,复赛、决赛的组织等工作。

3、扎实训练,务求实效。各系要加强对本系诵读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和训练,使全体学生深刻认识诵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提高大家参与诵读活动的积极性。要通过严密的组织和扎实的训练,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

附:“第六届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诵读大赛”备选作品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