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精准教研明方向——大学语文教研室召开教研工作会议
2021年06月03日

为了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推进课程改革,大学语文教研室于6月2日下午召开了“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大学语文如何服务专业教学”主题教研工作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并就会议主题进行了集体讨论,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欣主持。

会上,教研室副主任王婵娟从宏观的角度强调了高职教育的作用,突出高职教育应该以中学教育为基础,为本科教育做铺垫,根据专业特点,实现中、高、本教育的融通。文丽萍老师则从具体专业角度提出了“语文+实践技能”的观点,即大学语文应根据不同的专业进行相应的教学内容调整,以适应不同专业的具体需求。

车亚凤老师从“大学语文的数字化教学”方向进行了发言,认为教师应当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数字化的技能学习,同时加强自身数字化教学意识,以适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王春霞老师、陆妙琴老师也分别就“语文知识与各专业对接”和“如何挖掘大学语文教材中与专业相关元素组织教学”进行发言,提出应该把公共课教学和专业培养目标结合起来设计教学,以达到为学生学习专业课服务的目的。

接下来,教研室主任王欣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就“大学语文如何为专业服务”进行集体讨论,教师们认为在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的背景下,学科组教师应加强对专业的了解,调整教学计划与授课方式,进行教学改革,使学科更好的服务专业建设。

本次教研会议的召开,使全体教师明确了新学期教研工作的重点,为今后教学改革方向提供了思路,也为今后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