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方案
2022年09月22日


为建成科学完备的专业教学标准,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和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教学标准征求意见稿,按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的预通知》精神,小学教育学院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适应我国小学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对接教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适应新发展阶段小学教师岗位(群)新要求,不断满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小学教师的需求,推动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参照国家相关标准编制要求,制订小学教育学院标准。

、组织机构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任务,切实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研制工作领导小组:

 长:魏文萍

副组长:宁海成

 员:韩向阳  王小莉    

三、研制内容

按照《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教学标准(征求意见稿)》,专业教学标准包括概述、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入学基本要求、基本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和毕业要求等11部分内容。

四、 研制阶段

(一)成立研制工作小组9月5日-9月6日)

组建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小组,制定研制方案,安排任务分工。

(二)认真组织学习培训9月7日-9月9日)

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开展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的相关文件精神培训,明确各省市小学教育专业和小学教师的相关要求,统一研制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标准研制工作。

(三)开展行业企业调研9月10日-9月30日)

深入本科院校、同类院校和具有代表性的小学进行调研,梳理典型学习案例,分析掌握小学教师的职业能力构成、综合素养和技能,形成调研结论。

(四)研制专业教学标准(10月7日-11月30日)

起草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自行组织审定;审定后提交专家审定,后报学院教务处。

五、研制要求

(一)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进思政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创新精神等,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

(二)深化专业升级,促进专业数字化改造

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纳入专业课程体系,开设数字经济、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推动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在专业内涵、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和基础课程等4个方面全面升级,着力培养学生的数字化动手能力、数字化职业能力、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等。

(三)深入调研分析,体现新变化和新需求

深入调研分析小学教育专业对应职业领域的新要求,梳理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素质、知识、能力构成,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确定小学教育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科学合理,突出先进性和引领性

瞄准小学教育专业实际需求,既体现专业的普适性,又考虑专业的前瞻性,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借鉴国际先进职教理念和经验,吸收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优秀成果,推行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模式。结合专业办学定位和教学实际,制定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小学教育学院

                                   2022年9月6日